爱国主义作文1500
有一次读报时读到这样一则消息,说是一群天津市三年级的小学生近日在电影院里观看《紫日》时看到日本兵拿中国活人练刺杀的镜头时竟然发出了哈哈的笑声……读罢,我这心里觉得很不舒服,浩气郁结。于是我找了资料了解了一下,这《紫日》里到底有什么东西会那样好笑。
《紫日》原来是一部以|“探索战争中人性泯灭根源,声讨日本法西斯犯下的罪行”的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后来这部电影我也看了,可我无法笑得起来,凡是有良知的中国人和没有忘记历史的中国人们,同我一样绝对笑不出来。但是确有一群孩子笑了,笑得我不寒而栗,笑得我心甚为伤悲。这一笑也让我惊醒,让我反思。
记得80年代初,我读小学的时候,在课上唱小英雄王小二的歌时,我的同学边唱边哭,特别是唱到“敌人把二小挑在枪尖……”至今想来鼻子仍在发酸。我们那时不过同发笑的这群学生一般大。虽然当时我们并不理解这种情感生发的根源是什么,但我们能理解老师对我们说的“日本鬼子无恶不作,烧杀抢掠,奸淫掳掠,是他们杀害了王二小”。由此,我们都恨日本鬼子,而王二小就像我们的亲兄弟一般,日本鬼子杀害了他就仿佛象是杀害了的亲兄弟一样,增添了我们对日本鬼子仇恨,这一恨就恨了二十多年,然恨意并未减损分毫。我记得只要一看到影片中日本鬼子的暴行时,心中总是怒火熊熊,泪水直往上冒,而看到八路军英勇杀敌时,总觉得激动万分,心情无比畅快。也许,爱国主义情感的种子就是在这不经意间,种在了我们的心田。我想,能明辩是非,懂得爱增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就是一种爱国了。
日本法西斯在侵华战争时犯下的滔天罪行,原本就是个常识性的问题。我们打小就明白,然而,今天的孩子们却因此而笑,那么他们是为什么而笑呢?我想是爱国主义教育没有深入人心的缘故吧。爱国主义教育是教育中最基础的思想教育,没有教育好孩子爱国,却淡忘历史,这是整个社会,家庭和学校不可推卸的责任。我是一个老师,我认为教会学生有爱国心,这一点在教育中非常重要。如果教出来的学生不爱国,那么学知识学来做什么用。一个不爱国的知识分子比一个文盲更为可怕,更为可鄙。
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族,全社会的事,这就要求我们,在生活中教会孩子教会学生爱国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正确引导孩子从尊重历史的角度去进行史观教育,从民族感情。民族精神的角度去进行德化教育,从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的角度去进行思想教育。让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深入社会。深入家庭。深入课堂,营造全社会的爱国环境,培养全民族的爱国感情,让人人都萌生爱国主义情结,我们就不怕我们的孩子和我们的学生不明白什么的好与坏,分不清什么是善与恶,懂不得什么是美与丑。
时下金钱至上的世风流行,许多人们满眼尽是方孔,才好了的伤疤就忘了痛了。不少的人对民族过去受难的历史和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淡漠了,健忘了,甚至麻木了。在利益的驱动下,一味的只顾张扬私我的个人主义,小我的自由主义,唯我的个性主义,把自己同国家。同集体。同民族的命运分割开来。我十分的担心在物质得到高度发展的今天,又让大家犯上自私自利的世纪病,如果无药及时救治这重病症,那么它将会向全社会迅速的传染开去。那将是非常危险的信号,甚至可以说是一重不祥之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治疗这一病症的良药,在现实生活中是不能滞后于当今物质社会的发展的。
淡漠。健忘。麻木被认为是我们国民的劣根性,如果我们的孩子们以及我们中的一些人忘掉了爱国,忘掉了历史,就是对那些曾为争取自由。争取民主。争取和平为扞卫国家尊严,为新中国的诞生而流血牺牲的无数英烈们极大地不尊重。如果我们的孩子们以及我们中的一些人忘掉了爱国,忘掉了历史,那就是对英烈们用血泪建造的新兴中国的亵渎。
鲁迅先生在他的文章《藤野先生》中写到“我接着便有参观枪毙人的命运了”在日俄战争中“但偏有中国人夹在里边:给俄国人做侦探,被日军捕获,要枪毙了,围着看的却是一群中国人”,这是多么的像看电影《紫日》时那些大笑的学生们。在民族自尊心受到伤害的同时,更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在读郁达夫的《怀鲁迅》时,我是又痛又怕,痛的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还欠发达,国际上时局动荡,一贯推行强权政治的国家总是在找借口寻衅兹事,一些害怕中国强大的国家总是在虎视眈眈,要么挑唆民族矛盾,要么阻挠甚至破坏我们国家的发展,强大,他们希望我们都成为“可怜的生物之群”,我们切不可忘记我们有伟大的民族魂在,有伟大的民族精神在,有伟大的人民在。怕的是同爱国主义一样的精神文明建设跟不上现代物质文明建设的脚步。没有高尚的精神力量去指导物质的创造与消耗,丰富的物质生活会让我们的一些人缺钙,患上骨质疏松软化病,最后倒在自己为自己铺设的物质软床上爬不起来。人们一旦变成了赚钱的机器和精神的侏儒,那些一贯推行强权政治的国家和一些害怕中国强大的国家将会无比的高兴,他们多么希望我们成为他们经济上依附,政治上听从的“奴隶之邦”。当然,每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都不会答应。
国家的今天,改革重要,发展重要,稳定重要,我认为在此基础上教育我们的国民要恪守爱国主义的信念更是至关重要,教育我们的学生爱国,恢复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从精神上团结我们的民族,大家同心同德搞建设,一心一意促发展,就算是真的有一天要打一场卫国战争时,我们将会无所畏惧。
于是我想,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信念不应是某一时代的产物,而应是无论任何时代都应该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坚决不能随着某一个时代的结束而结束。在我国现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时代背景下,在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滚滚热潮中,全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信念更应该与时俱进,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