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笔,想写一篇关于的文字,却又久久不能落笔,久久不知该从何处开始回忆,不知爱的文字是否依然年轻,依然美丽,以至于只能在心灵深处放慢呼吸,减缓脚步,拾一片蜷缩的落叶,慢慢地、慢慢地展开……
看到群里的朋友说:“已经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忍不住一阵哑然。“耳听爱情”?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字眼,就如同平静的湖面滑进一颗石子,久久不能平息;又如同一首久违的唢呐,吹出心底深处那一缕淡淡的柔情。
耳听,一个既静又动的词组,一个宁静又有动态的词语。当一个人静静的坐下来,调整好坐姿、调整好呼吸、安安静静地去聆听,安安静静的去感悟,那是一种宁静而祥和的神态,当心绪不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当心灵寂静到如同一面平湖的镜子,那时候几乎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可以听到血液流淌过心房的声音,那时候你会明白,有一个词组叫聆听,有一种感悟叫真纯。
爱情,多么美好的字眼,古往今来,人们追逐爱情、痴迷爱情、坚守爱情,守候灵魂深处那一抹最深的眷恋,守候心灵深处那一抹最温暖的阳光,于是乎,关于爱情,总会有缠绵的话语、绚丽的辞藻、刻骨的炽烈、锥心的疼痛,似乎所有与爱情有关的人、事、物,都在爱情的影子里生根、发芽、开花……但却不一定所有的种子都会结果,就如同并不是所有的春华都会有秋实。
耳听爱情,一个动宾结构的短语,却又像是一个简单而不凡的谜语。这个看似平淡却不平凡的字眼,一次次的在我心底翻滚,也一次次的让我陷入思考。耳听爱情,很多人会解释为已经过了花言巧语的年纪,必须付出真心+实际行动才行,而我个人理解为一种更加深邃的读爱方式。
我记得曾经在电影《河东狮吼》里面,有这样一段台词,柳月娥对陈季常说道:“从现在开始,你只许疼我一个人,要宠我,不要骗我,答应我的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要真心,不许欺负我、骂我,要相信我,别人欺负我,你要在第一时间出来帮我,我开心了,你就要陪我开心,我不开心了,你就要哄着我开心,永远都要觉得我是最漂亮的,梦里也要见到我,在你心里只有我,就这样了。”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耳听爱情,一个活泼生动的字眼,一个令很多女孩子都会感动的词语,然而这个看似有些霸道蛮横的爱情台词背后,拥有的更是一颗令人钦慕的心。一个女子如此这般对你,不是因为她有多么无理取闹,而是我更坚信她深爱眼前的这个人,才会用这些看似不讲道理的爱情契约来约束眼前的这个人,其实心底深处那一颗明媚的春心里,满满地装着这个陈季常。
很多人都会觉得,耳听爱情是一种花言巧语的表达方式,用那些看似华丽的辞藻,来表达一个深沉的字眼,这样,人们便会觉得这样的人轻浮、那些言语更是不值一提、耳熟能详,没有丝毫的诚意,对于女子而言,会觉得这样的人不能给她一个坚强的依靠,不能给她一个值得信赖的肩膀去停泊,所以人们会把这个词语当成贬义词,当成一个幼稚年青的代名词,所以人们常说,已经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
而我,却喜欢用一种自己的方式来解读这个词组。耳听爱情,这个安静活泼的字眼,让我浮想联翩。都市的马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喧嚣纷扰的声音里夹杂着各种或悦耳、或烦躁的声音,却唯独没有那一种静听爱情的声音,所以那些五颜六色的声音就会让人觉得压抑烦躁、悸动不安。
首先,耳听是一种方式,爱情,是一场盛宴。用一种倾听花开的姿态去静听爱情,该是一种安静唯美的丹青画。放慢生活的步调,收起伪装的坚强,打开心灵的阀门,慢慢地、慢慢地走进那个尘封已久的角落,去聆听爱情的声音。或许,对于这个烦躁、匆忙的都市,很多人忘记了聆听是什么神态,忘记了聆听是怎样的心情,也忘了爱情本来的模样,所以才越来越失望,越来越不相信耳朵听到的,所以那注定是一种悲剧的催眠。
再者,耳听,不止是用耳朵去倾听那些美丽的甜言蜜语,而是用心去听那些词组之外的真谛。耳朵可能会欺骗自己,现实也许会蒙蔽自己,而唯独心灵不会欺骗,那份去掉五彩斑斓的伪装,还原一片真善美的净土上,心灵一直都安在,一直都有一个身影在那里安放,可是很多人都忘记再次把她取回来,那个人的名字叫爱情。那种用心感悟出来的词语,或许看似平淡无奇,却别有一番滋味。
最末,耳听,不是一次或者一时的冲动,而是用一生的时间去感悟,就如同昨夜的那个说说,“通往心灵深处的路,不是一丈三尺那么短;爱一个人,也不是两三天那么短暂,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我的爱是一种慢热的导体,需要一点点的温暖。看过了小说里的轰轰烈烈,我更相信,细水长流,才是一生的幸福。”耳听爱情,需要用一生去倾听,用一世安暖去静静地、静静地倾听那一抹心底最温柔的呢喃。
很多人都会耳听,却忘了耳听的真谛,不是浮华的蜜语,而是心底的声音,耳听爱情之真谛,在于用一生的时间去解读那一份素雅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