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三国时期东吴的大将黄盖为了取信于曹操,想投靠曹操军营,周瑜故意与黄盖闹矛盾,最后对黄盖采刑罚。后来黄盖非常气愤,去投靠曹操。曹操将战船连锁在一起,这为赤壁之战用火攻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最终孙刘等人获得了赤壁之战的胜利。
在赤壁之战中,周瑜为了让曹操相信黄盖,不得不对黄盖使用刑罚。黄盖假装与周瑜闹纠纷,甚至出言顶撞周瑜。在周瑜打黄盖这个历史故事当中,周瑜开始是判处黄盖死刑的。后来是因为黄盖的功劳很大,当时很多的大臣都为其求情,周瑜才改为笞刑,因此黄盖也被打得遍体鳞伤。为什么当时周瑜要对黄盖下如此重手呢,不是只演一下苦肉计吗?
大家都知道历史上的曹操是一个绝顶聪明之人,如果这桩苦肉计演得不逼真的话,又怎么能欺骗得了曹操呢。黄盖被周瑜处罚的消息很快被内幕传给了曹操,曹操对此事也是深信不颖。这为后来黄盖前来投靠曹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时曹操对黄盖的投降没有一点防备之心。这也正是为什么赤壁之战曹操获得如此惨败的原因之一,最终曹操只能败走华容。
赤壁之战当中周瑜打黄盖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也是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其中,赤壁之战当中诸葛亮也是一位功臣,是他利用东风火烧了曹操的连锁战船。当然黄盖的也是很伟大的一个人物了,他暗渡陈仓派人给曹操送信,赤壁之战当中,黄盖也是不可缺少的人物之一。
诸葛亮骂周瑜的故事
周瑜是三国时期东吴的重臣,是一代儒将,可以说出生高贵,胸怀远志,与同龄的孙策惺惺相惜,可以说是过命的交情,曾经一起出生入死,打下了江山,不仅仅有修养,也有韬略,而且生的高大威猛,相貌俊朗,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完美的人,但是这样一个人在罗贯中的笔下却成了一个醋坛子,被诸葛亮气死,我觉得十分的不可信。
罗贯中笔下的《三国演义》是将刘备作为正面人物去描写的,最大的奸贼就是曹操,可是曹操却成就了千秋伟业。在罗贯中的笔下,周瑜在诸葛亮出现之前是找不到缺陷的,但是在诸葛亮出现之后却处处低诸葛亮一头,由此可以见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与雄韬大略,这种衬托的效果真是让人赞叹,但是实际上据史书记载诸葛亮根本就没有三气周瑜,周瑜也不是因为诸葛亮而死,更加不可能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慨叹。
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讲,周瑜确实是将诸葛亮的形象衬托的非常的高大,但是事实上这些都是罗贯中的杜撰。因为一个能够领雄兵,征战场,交接天下能人的周瑜是不可能那么嫉贤妒能的,因为孔夫子就曾经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周瑜不可能时时处处比别人强,见到比不上别人就生气吐血,甚至是丢掉了性命,那周瑜肯定死了无数回了。所以我认为诸葛亮骂周瑜,甚至是将其骂死是不可信的。
倒是《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吊孝时声泪俱下,道出了诸葛亮的心声,我想诸葛亮有此心声,周瑜作为称雄江东多年的英雄何尝不具备诸葛亮的素质呢?
周瑜打黄盖的故事
“周瑜打黄盖”典故出自于《三国演义》一书。讲述的是东吴大将周瑜用妙计对付曹操的故事,正是因为周瑜和黄盖的紧密配合,在赤壁大战中曹操大败而归。公元208年,曹操打败了刘备,获取了荆州,曹操借此机会,想要对付东吴。
当时,孙权门下张昭等人主张求和,周瑜劝说孙权和曹操对抗。周瑜给孙权分析完局势后,孙权决定联合刘备共同对付曹操。一次,曹操想利用蔡瑁和张允为水军将领夺取荆州,曹操手下一谋士蒋干自告奋勇对曹操说,自己愿意前去充当说客说服周瑜降服。不料,曹操反而中了周瑜的反间计,将二位深知水战的将领杀害了。
周瑜决定使用火攻,但是曹军将战船都连起来了,为了使东吴的火船更接近曹军,黄盖和周瑜上演了一出苦肉计。周瑜和大将正在讨论军事时,黄盖假装不同意周瑜的观点,甚至蔑视周瑜。周瑜非常生气,便下令处死黄盖,周瑜这一举动吓坏了军中的将领。他们以黄盖是有功的老臣劝说周瑜,让周瑜不要斩杀黄盖。于是,周瑜便让士兵对黄盖施行笞刑,黄盖受刑后,整日卧床不起。
这一幕恰好被蔡中和蔡和看见了,随后,阚泽给黄盖诈降书中又被俩人看见。他们便将这一假消息传给了曹操,曹操没有丝毫怀疑。随后,黄盖带兵前来时,曹操没有没有任何预料。黄盖在曹营中成为东吴的间谍,实时汇报曹军情况,以至曹操在赤壁之战中惨败。